主日講道變精要分享(上)

韋秀蘋傳道

因著風暴的緣故將上主日的講道內容以精簡的文字與弟兄姊妹分享。

講題:重建一:心志上

經文:尼希米記九章1-3節

引言:以色列國的歷史簡述

以色列國在大約主前一千年分裂南北兩國,在主前722年北國被擄到亞述,而主前586年南國被擄到巴比倫,後來巴比倫被波斯帝國取代了,而且統治巴比倫王國較寬鬆,同時亦容許以色列民回耶路撒冷。因此,以色列民被擄之後,多半住在波斯境內,就是當時波斯首都書珊城。尼希米記一章2-3節記載那時耶路撒冷的光境:

「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尼希米在王前作酒政一職,他心中記掛着耶路撒冷的境況,就不住地向耶和華上帝禱告,因他面帶愁容地工作被當時亞達薛西王發現,反而可以有機會讓尼希米坦誠與亞達薛西王告白,王最終給予尼希米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不但如此,修建城牆的工程竟然只用了五十二日。

耶和華神奇妙的安排,讓以色列民不但重建聖殿和城牆,尼希米更重建了以色列民對上帝敬拜的心、事奉的心和奉獻的心志。

首先,尼希米帶領以色列民敬拜上帝,在敬拜過程中,我們可以留意有幾項重點。尼希米記九章1-3節:「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他們披麻蒙灰。以色列的後裔與所有的外邦人分別出來,站著承認自己的罪和祖先的罪孽。那日的四分之一,他們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上帝的律法書,又在那日的四分之一認罪,敬拜耶和華-他們的上帝。」

他們聚集一起認罪禱告,承認自己的罪和祖先的罪孽。

一、他們聚集一起敬拜,與所有的外邦人分別出來。

二、他們聚集一起念耶和華-上帝的律法書。

思想:一、究竟我們(牛浸群體)聚集一起敬拜,注重的事情是甚麼呢?

二、我們有否注重上帝的律法和真理?常常與神親近,勤讀聖經呢?

三、究竟我們有否常常省察自己有沒有犯罪呢?求主聖靈監察我們內心!

下一次我會再同大家細看尼希米記十章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