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講道變精要分享(續)

韋秀蘋傳道

講題:重建二:立志與行動

經文:尼希米記十章28-32節;十二章44-47

 

上一篇講述尼希米帶領以色列民修建城牆的工程之後,重建了他們對上帝敬拜的心,今次接逐看尼希米如何領以色列民首要當做了兩件的事情:

第一,       就是立志,他們用了簽名的作動來表達向神決心的回應。

第二,       就是以感謝的心來奉獻。

 

「其餘的百姓、祭司、利未人、門口的守衛、歌唱的、殿役,所有與鄰邦民族分別出來、歸服上帝律法的,以及他們的妻子、兒女,凡有知識、能明白的,都隨從他們貴族的弟兄發咒起誓,要遵行上帝藉他僕人摩西所賜的律法,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30我們不把我們的女兒嫁給這地的居民,也不為我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31這地的民族若在安息日,或甚麼聖日,帶了貨物或糧食來賣,我們必不買。每逢第七年必不耕種,凡欠我們債的必不追討。我們又為自己定例,每年各人捐獻三分之一舍客勒,作為我們上帝殿之用」(尼十28-32

 

立志的行動,簽名的人有祭司代表二十一名和利未人代表十七名、還有民中的首領四十四位,和其餘的民,大家都齊心立約。立約有兩方面:

一、心志上:決心跟從上帝並遵守祂的話(九38-27

二、行為上:以行動表達(九29-38         

1. 以色列民願意逺離世俗的影響;

2. 以色列民願意按神的心意來奉獻

 

今天我們牛浸家的弟兄姊妹們,願否一起立定心志,由領袖開始帶領會眾逺離世俗的影響,決心歸服上帝的吩咐呢?此外,就是以感恩的心用金錢及個人作奉獻的回應。

「當日,派人管理庫房,將舉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裏頭。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祭司利未人遵守神所吩咐的,並守潔淨的禮。歌唱的、守門的,照著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的命令也如此行。古時,在大衛和亞薩的日子,有歌唱的伶長,並有讚美稱謝神的詩歌。當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時候,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守門的,每日所當得的分供給他們,又給利未人當得的分;利未人又給亞倫的子孫當得的分。」(尼十二44-47

 

弟兄姊妹,當你領受上帝如此的恩典,有否想到以奉獻來回應神呢?

當奉獻的時候,讓我們學習以下幾方面的行動和心志:

1 將最好的給主;

2 遵守聖潔之禮,以潔淨的身心來敬拜(守潔淨的禮);

3 守律例(舉祭、和所取的十分之一);

4 義務的(沒有工資);

5 固定的(47,每日所當得的分);

6 感恩的心(他們大大歡樂);

7 普遍的(每人都要奉獻)

 

求主幫助我們!

若有弟兄姊妹對崇拜學感興趣,可以下次預早報讀崇拜學課程。願主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