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相交(二):聖經典範

                                                                                                                                                                                                                                    李秋雄牧師

徒2:41-47「41這樣,領受他話的人都受了浸,那一天門徒大約加增了三千人。42他們都專心致志於使徒的教導、團契、擘餅和祈禱。43各人都起了敬畏的心;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44所有信的人都聚在一起,凡物公用,45又把產業和財物賣了,按各人的需要分給大家。46他們天天恆切地、同心合意地在聖殿裏聚集,又在各人家裏擘餅,懷着快樂單純的心吃飯,47讚美神,獲得全體民眾的喜愛。主天天把得救的人加給他們。」(新漢語譯本)

經文指出初代教會一個信徒相交的典範,因為他們的團契生活有四個特質。


敬拜

路加不單是說他們團契時有擘餅和祈禱、讚美神」(42,47節),而值得留意的是「專心致志」(42節)、「各人都起了敬畏的心」(43節)。今天教會的團契或小組的敬拜不一定要有擘餅,但大多數有詩歌和祈禱去讚美神,但路加提醒我們要專心致志及存敬畏的心。盼望我們都盡力準時返團契/小組,唱詩不再淪為等人時段或只是warm up之用。有牧者曾說他最怕的不是信徒因為對神沒有信心,所以樣樣都怕;而是樣樣都怕,唯獨不怕神。弟兄姊妹!我們喜歡稱神為慈愛的天父,但可有想過衪也是大而可畏的神,無論參與祟拜或團契,我們都當存敬畏的心呢?


餵養

初代教會信徒都恆心遵守主道(42節)。明顯地,先有明白主道,才有遵守主道;先有教導主道,才有明白主道。信徒相交不是社交式的Hi, Bye friend,「團契」是指我們聚集時學會如何藉著交談屬靈的事彼此造就,這沒有別的方法更能保守、加強基督徒的生活。因此,今天的信徒能夠專心致志於使徒的教導,端賴大家團契時一起查考聖經,彼此鼓勵,遵行神的話。團契/小組有查經或講道回應,當我們明白經文原意,又掌握好屬靈原則後,重點就在於能夠彼此分享應用體驗、並互相鼓勵致力於生活上的踐行。


服侍

當信徒在屬靈上有彼此相交,便可以彼此服侍,包括祈禱(42節)、財物共享(44-45節)。首先,祈禱不是請其他肢體為我身邊的人或事向神禱告,而是指大家互相分享生命的掙扎、彼此認罪、尋求屬靈辨識,藉著禱告在團契裡彼此服侍。

第二、這個相交典範最顯著之處是財物共享。這是屬靈相交而產生的物質相交:他們凡物公用,又把產業和財物賣了,按各人的需要分給大家。他們賣掉田產家業是個人自願的選擇及愛的回應行為,而非強逼性的;而他們也只是賣掉部份的財產,而非所有的財物,因為信徒仍可住在自己的家、仍有自己的房屋(徒五42,十二12)。他們把產業和財物分給有需要的信徒,是一種不斷重複的行動,而非一次過的,目的是要使到每一個人都沒有缺乏。相交典範的焦點就在於各人不單看自己的事,倒要彼此相顧,幫助有缺乏的人。


使命

從向度看,使徒行傳二41-47描述的信徒相交,敬拜是上向(對象是神),餵養是下向(人學習神的話),服侍是內向(教會信徒),而使命是外向的(影響全體民眾,47節)。這之所以被稱為信徒相交的典範,原來是他們不單有美好的團契生活,並且有「按各人的需要分給大家」這樣服侍社群的使命。結果是他們「獲得全體民眾的喜愛」,成為社會的好見證,「主天天把得救的人加給他們」,教會也有增長。一個尊基督為元首,不但在私人生活,並且在彼此交接的生活裏彰顯基督生命的群體,必然是一個能吸引未信者歸向的群體。初代信徒相交中肩負使命,就帶來榮神益人的果效。


我們現今稱某一個教會具影響力,可能只是因為她的會友是在社會上有知名度的明星、歌星;又或者是政府高官、政壇上舉足輕重的人;不然就是富商巨賈,教會的奉獻支柱。徒2:41-47卻清楚指出,一個有影響力的教會乃是一群忠心的人,他們「都專心致志於使徒的教導、團契、擘餅和祈禱」,他們「又把產業和財物賣了,按各人的需要分給大家」,在團體相交生活裏彰顯出基督的榮耀和大愛。這樣的教會必然得著眾民的喜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最後請看41節「這樣,領受他話的人都受了浸,那一天門徒大約加增了三千人」,跟著路加才說「他們都專心致志於使徒的教導、團契、擘餅和祈禱」。原來受浸成為牛浸家會友、或參與牛浸祟拜的,並不是基督徒的團契,而是進入團契、彼此相交的標誌。約翰福音13章34-35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因此,我們鼓勵大家於新的一年,已參加小組或團契的,立志繼續委身參與;未加入小組或團契的的,也願意加入合適的小組或團契。我們一同向初代信徒學習美好的相交生活,叫眾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