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殿宇,建立家室

建造殿宇建立家室    李秋雄牧師

「撒下七1-13」這段經文記載大衛統一以色列十二支派後,因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他覺得很不恰當,因有意為神建殿。不過,「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5)這一句,《和合本》的翻譯帶有責備的含意,因為它既可表示建殿不合神的心意,亦可表示大衛並不是合適的建殿人選。但是照上下文的內容,建殿的行動並是神所禁止或不喜悅的;而整段經文也沒有交代大衛不適合建殿的原因。這句是一個問題,因此,《新譯本》的譯「你要建造一座殿宇給我居住麼是更近原的意思,其實神是欣賞大衛為祂建殿的


大衛可能受到當時迦南文化的影響—就是神必要有殿宇,所以他也要為耶和華「建造殿宇。此外,大衛統一以色列十二支派後,國泰民安,他便熱心殿,也許內裏卻是政治事業的野心。因此,神提醒大衛祂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未曾住過殿宇祂也未曾吩咐人為祂建造殿宇須靠殿宇來肯定其身份,人不用為作什麼;而且是耶和華使大衛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跟著神要與大衛立約,應許建立家室」永遠堅定他的國,表明是神揀選大衛家成為以色列的君王,是神使國安靖。這是神的恩典作為,並非人的努力成就。君王不過是神成就計劃的器皿而已。建立大衛的家室也是豫表大衛的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為教會—就是永生神的家—的基石。


發展堂所,拓展神國

當今香港教會發展的趨勢是追求堂所的擴大,人數的增長,為要建造大型教會。不過,上面的經文提醒我們,熱心為神建造殿宇,雖然是神所欣賞的,但我們不過是神的工具。我們謹記惟牛浸以基督為元首,讓以恩典來建立家室,這才是重要。


牛浸」兄姊曾經先後兩次努力地作擴堂奉獻。20016月我們遷至現址,感謝神的恩典,教會在量和質的兩方面都有所增長。主日崇拜人數由100多人增至700多人,堂所空間益見不足。20127月,教牧同工辦公室遷至德福大廈一個租用單位後,情況雖然有所舒緩,惟從長遠發展來看,教會的確需要考慮擴充地方使用的需要。因此,堂所發展委員會已在不同的主日崇拜和大家分享「牛浸擴堂歷史回顧」、「堂所使用現況與展望」、「乘風破浪」和「教會發展模式」四方面。我們也預備了問卷去收集大家的意見,並將上述的分享內容製成這本小冊子,讓我們一起關心、代禱,努力發展堂所,拓展神國!

(刊登於20141116-21日的崇拜程序表)

擴堂需要分享


20016月我們由舊堂所遷至現址,感謝神的恩典,教會在量和質方面都有所增長。主日崇拜人數由100多人增至現在700多人,堂所空間益見不足。20127月,教牧同工辦公室遷至德福大廈一個租用單位後,情況雖然有所舒緩,惟從長遠發展來看,教會的確需要考慮擴充地方使用的需要。因此,堂所發展委員會預備在不同的主日崇拜和大家分享以下幾方面:-


1116 「牛浸」擴堂歷史回顧

1130 堂所使用現況與展望

1214 乘風破浪

1221 教會發展模式


此外,我們也會將以上的分享內容製成小冊子,讓大家繼續關心、代禱,為著拓展神國,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