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聖潔的子民(一)

李定宇牧師

新漢語譯本:帖前四3-7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在主耶穌裏求你們,勸勉你們,你們既然接受我們的教誨,知道應該怎樣行事為人,怎樣討神喜歡,正如你們現在也是這樣行事為人,我勸你們還要更進一步。

2事實上,我們靠着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你們是知道的。

3其實,神的旨意是要你們聖潔:要你們避開淫亂,

4要你們各人懂得控制自己的身體,保持聖潔和尊貴,

5不放縱邪情私慾,像那些不認識神的外族人一樣。

6人不可在這事上越軌,佔自己弟兄便宜,因為,正如我們從前告訴過你們,又鄭重地勸戒過你們,凡是這等事情,主必定施以刑罰。

7再者,神呼召我們,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而是要我們聖潔。

8所以那拒絕這命令的,不是拒絕人,而是拒絕那位把自己的聖靈賜給你們的神。

 

上帝拯救我們,建立我們這群信主的人成為教會,不是毫無目的,不存寄望的;神是要我們成為一群聖潔的子民。(v.3) 神不單賦予我們聖潔的身份,更要求我們的生命與罪劃清界線,活出聖潔子民的生活。既然如此,作為教會─聖潔的子民,便不應忘記神的旨意,任意而行。

 

保羅指出,要成為聖潔的子民,首先要做的是,要避開淫!在這個充斥情慾誘惑的時代,要常存一個儆醒的心,並且檢視自己在什麼時候、在什麼的地方或在什麼處境會犯上情慾的罪,我們就要刻意地、盡力的避開自己身處其中。若然上網成為我們的陷阱,叫我們觀看色情資訊或影片,我們非因工作或學習關係,便不要上網,又或是在家人陪同下才上網。假若到黑暗、僻靜的公園拍拖,會使我們有不合宜的身體接觸,那我們便要到光亮或有其他人的場合約會。如果男女共處一室,會使我們衝動發生婚前性行為,我們旅行的時候,不可男女共住一房,最好相約其他朋友同去,務必要與同性朋友共住一房。若然單獨與異性朋友或同事見面,會誘使你發生婚外情的話,便要阻止自己與異性單獨會面。

 

保羅提醒我們面對情慾陷阱的時候,不要自以為有定力,不受引誘,不要自以為剛強,不會動搖;而是像看到前方有危險一樣,要遠離,要拔足而逃。正如保羅提醒提摩太說:「你們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提後二22)。 這樣,我們才不會犯罪跌倒。親愛的弟兄姊妹,作為上帝所建立的聖潔子民,我們理應竭力的保守自己的身體聖潔,因為「神呼召我們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而是要我們聖潔。」(v.7)